血脂高的饮食习惯与膳食结构

2007-04-27 11:27:00 来源:

  高脂血症合理的饮食习惯与膳食结构应该是:

     1、保持热量均衡分配,饥饱不宜过度,不要偏食,切忌暴饮食或塞饱式进餐,改变晚餐丰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习惯。

     2、主食应以谷类为主,粗细搭配,粗粮中可知量增加玉米、莜面、燕麦等成分,保持碳水化合物供热量占热量的55%以上。[-hzh-]

     3、增加豆类食品,提高蛋白质利用率,以干豆计算,平均每日应摄入30克以上,或豆腐干45g或豆腐75——150g。

     4、在动物性食物的结构中,增加含脂肪酸较低而蛋白质较高的动物性食物,如:鱼、禽、瘦肉等,减少陆生动物脂肪,终使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占每日蛋白质总摄入量的20%,每日总脂肪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30%。

     5、食用油保持以植物油为主,每人每日用量以25一一30g为宜。

     6、膳食成分中应减少饱和脂肪酸,增加不饱和脂肪酸(如以人造奶油代替黄油,以脱脂奶代替全脂奶),使饱和脂肪酸供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%,单不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10%--15%,多不饱和脂肪酸占热量7%--10%。

     7、提高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。西方膳食推荐二者的比值为0.5一一o.7,我国传统膳食中因脂肪含量低,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一般在1以上。

     8、膳食中胆固醇含量不宜超过300mg/日。

     9、保证每人每日摄入的新鲜水果及蔬菜达400g以上,并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比例。

     10、减少精制米、面、糖果、甜糕点的摄入,以防摄入热量过多。

     11、膳食成分中应含有足够的维生素、矿物质、植物纤维及微量元素,但应适当减少食盐摄入量。

     12、少饮酒,较好不饮。

     13、少饮含糖多的饮料,多喝茶。咖啡可刺激胃液分泌并增进食欲,但也不宜多饮。
 
   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