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糜微粒在人体内有什么作用

2007-04-27 11:22:00 来源:

  乳糜微粒(CM)的主要功能是运输外源性甘油三酯。

  从消化道吸收的甘油三酯等酯类,在小肠粘膜上皮细胞内合成CM,通过淋巴进入血液。CM中的甘油三酯的释出依赖于脂蛋白脂酶(LPL)的催化,该酶使甘油三酯分解成脂肪酸后进入脂肪组织,并重新合成甘油三酯而储存。[-hzh-]

  正常人进食后血中CM很快升高,但CM半衰期短,仅为5~15分钟,在血浆中降低也很快,因而正常人进食后血浆可呈短暂混浊,一般于食后6小时内CM被清除而血浆复又澄清,清晨空腹时血中并无CM存在。如空腹时血浆中出现CM,则见于1型和V型高脂蛋白血症病人。由于CM颗粒大,不能进入动脉壁,一般不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。但近来的研究发现,其中间代谢产物且极低密度脂蛋白是一种异常的脂蛋白,可能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,故不可轻视。
 
   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