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青年人必做:清清你的血脂

2008-09-28 00:00:00 来源:

  通常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或脂蛋白如胆固醇、甘油三酯的含量超过高限。高血脂症的形成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,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,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。由于这些对血管的损害过程大都是隐匿、渐进的,因此高脂血症又被称为“无声杀手”。
  流行病学的统计表明,目前高血脂症人群快速增长,年龄分布也进一步提前。一大型健康体检中心数据显示,几乎每五个体检的中青年人中就有一人血脂超标。都市白领生活节奏快,工作压力大,饮食不规律,缺乏运动,约40%的人都是高血脂。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自己血脂高,通常在单位体检、招工体检或看其他疾病的过程中才会发现血脂异常。
  研究表明,高脂血症的年轻化,除遗传因素外,与年轻人不健康的工作方式(工作压力过大、长期静坐、精神紧张、焦虑等)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(少动、长期熬夜等)和不合理的饮食习惯(过量食用高脂肪食物、酗酒、吸烟等)等因素有关。饮食营养不平衡如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,微量元素及维生素摄入不足,再加上吸烟、喝酒等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血液粘稠、血脂高;工作忙碌,使得身体锻炼越来越少,体质减弱;而且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,往往会引起或者加重高脂血症的发展,导致冠状动脉痉挛,成为心脏病的诱因。
  俗话说,“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”。要想将高脂血症的危害降到很低,重要的是早期预防。中青年时的过度消耗与透支,可使组织器官提前衰老,过早地发生老年病,等到六七十岁时才开始注意,已经太晚了,各脏器组织的衰老已不可逆转,所以预防也要从中青年开始。
  首先应该注意适当休息,生活要有规律,一日三餐要尽量定时定量,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,不可暴饮暴食。生活有规律可以使人体各个系统功能较为正常,有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,使人有充沛的体力去工作。
  其次要注意坚持锻炼身体,以散步、慢跑等有氧运动为主,坚持时间要长一些,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、有利睡眠质量、提高工作效率。
  当然还有一点也是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注意合理饮食,高脂血症患者饮食应做到高优质蛋白(牛奶、鸡蛋、瘦肉、鱼和鸡肉等)、低脂肪,多吃蔬菜和水果,主食之中应搭配部分粗粮,少吃精致食品、甜食、奶油、巧克力等油腻食物,应禁忌烟酒。燕麦、玉米、海带、紫菜、胡萝卜、山楂、木耳、冬瓜等都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,可以适当多吃一些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